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小i閱讀成長營記錄 #100天

 5月100天閱讀成長營成功達成嘍~~

其實在這100天有幾個變化,一開始因為剛拿到會覺得新鮮,充滿好奇,每個模塊的功能都會去嚐試

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有惰性,這時就需要給予引導、適時給誘因讓他持續堅持下去
需要因應小孩的不同狀況而做些調整

例如:Ivy喜歡玩極速賽車,爸爸就會說讀滿30分鐘可以讓你玩15分鐘賽車

或者,在群組或社團就有媽媽們分享每天的30分鐘分階段達成,早/中/晚各10分鐘。

或者,小孩專注力比較無法持久的,媽媽跟他一起完成,15/15或者20/10,重點是每天要能持續下去。
小孩看到媽媽也被小i糾音唸不過時,還哈哈大笑,原來小i不是只針對他

每天30分鐘慢慢累積也是很驚人的
我很喜歡這句話
再小的努力,乘以365都很明顯;再大的困難,除以365都微不足道」

在家長端查看Ivy的學習狀況
下面是Ivy目前的學習狀況,可以看到Ivy大部份時間用在哪




當初是為了Ivy可以多開口唸英文而購入小i


開機第一次測評,Ivy的等級是閱讀、聽力分別為5、6級

使用一小時左右,進行第二次測評,閱讀、聽力是9級、6級

之後的書籍推送就是以9級的書進行推送

但9級的書對她來說似乎有點難,唸的不太順

後來就降級到6級來唸一段時間

Ivy是個專挑軟柿子吃的人

知道1~5級有尋寶遊戲(可能是設計for初學者、小小孩使用),又可獲得金幣

自己降級到1級唸,1級的書大概就是Apple, Bear 單字這種

我一開始不太希望他花時間唸單字這種,但後來覺得從基礎唸也可以,就跟他說打好基礎很重要,那就從頭唸吧

但唸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其他家長分享其他等級的書籍內容,我就心癢癢

好希望Ivy趕快唸到更高等級的書,會更有趣,鼓吹Ivy去唸9級的書

讓Ivy覺得媽媽一下要她重頭唸,一下又要她唸9級的書

不過媽媽心態也是要調整下,別忘了自己的初衷 @@


書籍等級升級的方式:

1.同一等級的書,唸滿240分鐘,可以手動升一級

2.或者由小i智能判斷小孩跟讀的語速、流暢度判斷是否可以自動升級

不過Ivy讀的這三個月,只有一次系統跳出恭喜升級,其他都是Ivy自己算時間到就自己按升級

可能Ivy跟讀的語速還不到自動升級的門檻吧



小i推送的書籍,即使不是Ivy喜愛的內容、畫風(Ivy很在意書籍畫風),還是必須要讀完這本才會再推送下一本書

如果一定要跳過的話,就必須用金幣來換


金幣怎麼來?有幾個方式可以獲得金幣:

1、家長從家長端的App 每天可以針對小孩的學習狀況,獎勵幾個金幣

2、玩ETP獲勝或前幾名也可以獲得金幣

3、聽讀完一本書或其他學習,也可以獲得金幣


雖然可以用金幣來兌換,但Ivy還捨不得用,還是會硬著頭皮唸下去


前陣子連續唸了幾篇跟美國的自由民主有關的書籍,包含美國國鳥-白頭海鵰

她就很不喜歡...但還是把它唸完了


但我覺得小i推送的書很多元,可以認識全世界

之前也有唸到環保相關,綠色生活、拯救海牛...


另外,聽讀20分鐘可以搶一次同學的金幣這件事

Ivy非常在意被誰搶了多少,因此她一定要搶回來

有仇必報 的心態


常常抱怨為什麼XXX每次都可以搶我4、5個金幣,而我搶他的只有搶到1、2個

因為搶金幣的數量是隨機的,不一定可以搶到幾個,一次最多就是5個


後來,她就想到每天爸爸媽媽給的金幣,她先不要領,這樣就不用擔心被別人搶走了

她似乎忘了還有其他方式也會獲得金幣XD

等滿100天,她要領回至今尚未領取的金幣,竟然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在領取

她提出如果有一鍵領取的功能有多好

還會提改善建議耶 哈哈



我覺得金幣還有一個不錯的地方就是

金幣還可以用來兌換連續天數

可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使用小i

當初跟Ivy說三年要每天連續聽讀時,她第一個問題就是,她國小的畢業旅行二天一夜,那二天無法達要怎麼辦?

那時候剛拿到小i還在摸索中,還不知道可用金幣數量兌換連續天數的功能


我猜想可用來兌換連續天數,可能也是避免讓小孩努力累積下來的天數,因為某些原因而歸0,讓小孩受到打擊。

小i的目的是鼓勵小孩持續學習,因此才會有變通的作法吧



小i目前成長空間的功能我覺得蠻陽春的,但也許對小小孩來說還是具有吸引力的吧

我們家Ivy即將升小五了,當她獲得足夠的合金材料後,還是會開心的跟爸爸媽媽說,我又可以蓋房子了耶,你們要看嗎?


聽說小i繁體版的成長樂園即將上線了,好像還不錯,Ivy已經期待很久了

產品會不斷更新,是我覺得不錯的地方,應該也是為了要能持續吸引小朋友吧



佔領封面就是在聽讀排行榜畫面佔領著上方的封面照片
其他同學都會看到你的圖像,很有成就感
所以有一段期間Ivy一大早起來讀小i
為了聽讀時間第一名可以佔領封面

當Ivy排行第一時,她就會請我們趕緊拍照下來
像下面這二張圖就可以看出他至少是早上6點就起床讀小i了
因為上午7點多已經累積1個多小時了




後來Ivy發現視聽版塊看二遍作答通過後會計算聽讀時間,第二遍都偷懶沒認真看
被我限制讀書籍的時間至少要30分鐘+配音4本書


她也很愛玩裡面的語法練習,明明文法還沒什麼學,硬是要玩語法練習
但玩久了,也好厲害,闖了好幾關,但應該不是真的會,而是用一些偷吃步得來的





接著她愛上磨耳朵版塊的音樂之聲(真善美電影)
她很喜歡這部電影,看了N遍,還看到哈哈大笑,甚至用直笛吹裡面的曲子
本來以為她聽不懂,想不到多聽多看幾次,還是能大概看懂裡面的劇情
有時還會唸一段影片的英文對話問我是什麼意思


Ivy有時候會透過小i的📨信箱功能寫信給我們
出題目考我們或出問卷問我們
還有跟爸爸吵架後會寫信告訴爸爸她很生氣
二人透過寫信進行溝通
是我意想不到的地方🤣🤣🤣



原本小i推送的精讀書籍是只有在15級以上才會出現
後來自選精讀上線後,從15級逐一解鎖,一天一本一直衝到28級(共讀了42本)

她認為精讀的時數很好賺,讀完一本可以進帳約30分鐘
另一個原因就是她很在意精讀閱讀本數的排行版


精讀的內容是真的很不錯,但她的書籍等級才10級,擔心她只是為了衝量而讀,並沒有吸收進去,只好跟她說我只看聽讀書籍的時數
喜歡精讀的話,每天晚上陪你複習之前讀的精讀書籍,現在已經陪她複習到19級了

下面是精讀內容參考
這是精讀15級的內容



下面是精讀22級的內容
透過外師解說書籍大致內容,影片中搭配問答,最後會有4題測驗,測驗75分以上才算過關,才能獲得聽讀的時數



小i的書籍內容廣泛,含有科普類的書籍,解決小孩閱讀偏食的問題
很多書籍內容連我都很喜歡,從陪讀過程中也學到不少知識
我跟爸爸有空也會讀讀小i的精讀書籍增長知識,可說是跟著Ivy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下面分享幾個Ivy配音的作品,
每天至少配音4本書,目前作品數已累計476個 (有些書是重複配音)
真的是呼應了前面這句話

再小的努力,乘以365都很明顯;再大的困難,除以365都微不足道」

這3個多月很高興看到Ivy的改變,從非常排斥讀英文,到現在每天至少讀30分鐘
雖然也是因為我們的要求😅
但至少現在她不再排斥
也很習慣這是她每天該做的
期待365天後Ivy的蛻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