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權證基礎知識

權證有分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兩種, 下文都是以認購權證來說明



權證是指你買了一個以履約價購買該標的股票的權力, 權證在發行時, 履約價通常高於股票現值, 而我們買方是預期標的股票未來會漲超過履約價, 此時就可以以較低的履約價來購買到該標的股票, 若再賣出股票, 即可賺取 (股價-履約價) 的價差

要履約時, 要注意你所購買的權證的行使比例, 若行使比例為 0.1, 表示要 10000 個單位的權證才能履約成 1000 股(1張)股票, 也就是
權證單位數 X 行使比例 = 實際履約的股數

還有, 履約並不是指直接用權證去換股票, 上面有提到, 權證只是一個權力, 所以你還是要支付以履約價購買股票的金額, 這點可不要誤會喔

不過通常很少人真的會去履約, 因為權證本身的價差通常遠大於 (股價-履約價) 的價差, 所以直接賣掉權證的獲利, 通常比你履約再賣出股票的獲利來得高

買賣的方式跟股票一樣, 只要有證券戶, 即可下單, 可用打電話去下單(我沒試過>"<), 也可網路下單(我都是用這種^_^), 最少要買 1000 個單位, 沒有盤後交易

買賣權證時須繳納的稅金
1.買賣時各須繳納 (成交金額 X 0.1425%) 的手續費
2.賣出時還須繳納 (成交金額 X 0.1%) 的證券交易稅

這裡要注意, 手續費雖是 0.1425%, 但若算出來低於 20 元, 則以 20 元計, 也就是最低要扣 20 元手續費, 換算起來, 必須成交金額大於等於 14035 才不會被多收手續費, 不過我是覺得也不一定要堅持大於它啦, 若你並沒有打算投資那麼多, 那 20 元也不算很多錢, 就算了吧, 否則若為了計較那手續費打亂自己的投資計劃, 我覺得並沒有比較好

同一個標的股票, 可能有很多券商會發行權證, 各個權證的行使比例、價格、以及表現等等都不盡相同, 所以挑權證也是一門學問

--關鍵字--
{什麼是權證}{權證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