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核心基金

最近陷入一個迷思
是否要選擇一個低風險的基金來做為核心基金



一般而言, 大家都是這麼說的
所以之前我們買了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當做核心基金
這是一般理專對於保守型客戶最常推薦的(至少當時是)
因為它穩健成長

但歷經了半年多, 開始覺得它實在是太平淡了
半年多來漲得也不多, 股災時也一樣跟著慘跌
雖然它會有配息, 但實在是不知它今年能配多少
前陣子等不及它配息就把它贖回了

再比較另一支美林世礦, 雖然是評為 RR5 的高風險基金
但以往長期績效看來, 雖有波動, 但也能算是穩健成長
雖然股災時跌了不少, 但反彈也又快又高
股災反而成了逢低買進的好時機
所以成長贖回後, 就是去買了這支

剛剛去基智網查
成長:風險RR4, 評等 2.5 顆星
世礦:風險RR3, 評等 5 顆星

這樣看來, 其實成長的風險值也不算低, 但評等卻差多了
難怪之前有些網友會評論說[成長]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
因為若論低風險, 它比不上債券型基金
若論績效, 又比不上其他較有衝勁的基金

回歸到我的迷思
是否要選擇一個低風險的基金來做為核心基金

若你真的是很保守型的, 那麼選低風險的是好的, 但要真的是低風險的喔
若你像我每天盯著基金看獲利多少, 那就不要再說自己是保守型的了
因為你心裡渴望著高獲利

一般都說, 基金是要長期投資的
另外, 一個好的基金, 就算它波動大, 但長期應該也是往上成長的
甚至超過低風險基金

因此我的結論是
既然好的基金長期都是往上成長的
既然我是要長期投資的
那我幹嘛選一個漲不多的低風險基金

所以, 目前世礦是我的核心基金
哈哈~~ 高手們看到大概都會認為我瘋了吧
居然選一個 RR5 的當核心
不過我目前的心得是這樣, 我就想做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