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咳嗽

最近破病了兩個多禮拜了, 到現在還沒好 >"<

症狀: 初期先喉嚨痛, 而且是很痛, 感覺腫腫的, 且像火在燒一樣, 喉嚨很乾
過了兩天好了
再過一天變成了咳嗽, 一開始較輕微, 後來變嚴重 喉嚨還是很乾, 喝再多水還是覺得乾
早上起床都有濃痰, 暗綠色, 不易咳出, 平時卻沒什麼痰
氣管很敏感, 常常吸氣或呼氣就想咳
有時喉嚨又像有東西在鑽在搔癢一樣, 也會忍不住想咳
有點怕風怕冷

以中醫的角度看咳嗽, 大致可分為[冷咳][熱咳][燥咳]


熱咳
初期氣管壁會有化膿樣痰的分泌,會咳出黃色、綠色濃痰,數日之後病情減輕不再有膿樣痰分泌,但局部仍有紅腫,氣管喉頭感覺很癢,咳嗽變為無痰。也就是中醫所稱的「風熱感冒」。
嚴重熱咳、乾咳時,肺臟會拍打肋膜,內臟也會震動,引起兩肋和肚子痛,肋膜發炎;有的咳到頭暈腦脹,眼冒金星;有的氣管收縮痙攣,呼吸欲絕,氣往上衝而類似氣喘。熱咳輕症者會感只覺喉癢不舒服,隨時要清一下喉嚨才覺爽快,尤其要與人說話時,會誘發連續性咳嗽。
一般熱咳的痰比較黃稠,而且吐出來的痰量滿多,常伴有喉嚨痛、黃鼻涕等
熱咳的治療,主要是鎮咳兼清肺熱,並治療細菌感染,若有濃痰者則佐以排痰的藥劑。很多中藥如甘草、桔梗、杏仁、黃苓、魚腥草、桑葉、菊花等,對鎮咳化痰都有不錯的效果。患者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禁食甜點、冷飲、辛辣,與可樂、咖啡等甜膩的食物,以免刺激喉頭氣管;若咳嗽改善了應再忌口一、二週,避免刺激復發。也有部分人因疏於照顧自己,患了咳嗽之後睡眠不足、飲食不忌、說話過多,咽喉及氣管無法得到適當休息,則可能衍生為慢性氣管炎或慢性喉頭炎,甚至咳嗽過久得到氣管擴張症,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來治療才能痊癒。

冷咳
肺中有痰,醫師如以聽筒貼靠病人胸壁,令病人用力呼吸,可聽到氣管內似水笛哮鳴聲音,病人常會有胸悶,有時需要深呼吸來補充氧氣。嚴重者會有氣喘的現象,氣喘過久則是背部疼痛。
冷咳的痰則比較白且稀薄,有時病人會覺得白痰和口水都滿多的,常伴有怕冷、流鼻水等症狀
冷咳寒痰的治療中,重要的是能促進排出氣管內的痰,和減少氣管內的分泌。中藥方劑中的麻黃、紫蘇、辛夷、蘇子等皆有良好的治療效果。飲食上特別禁忌寒涼性食物如水梨、西瓜,吃多了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影響自我復原的能力。

燥咳
喉嚨先癢,一癢起來氣管便產生痙攣性的收縮,病人根本無法控制自己不咳嗽,而且痰液極為黏稠(這便是燥咳的特性之一),病人常會抱怨痰很多,事實上痰都卡在氣管喉嚨,根本不大容易咳得出來,偶爾咳出的痰甚至是呈現塊狀的,剛開始的痰液可能是黃綠色,有時還帶有臭味,隨著病情日久,痰液漸漸轉變成白色或透明無色。大多數的病人會覺得喉嚨很乾(這也是燥咳的特性之一),尤其話講得愈多或吃了過多的燥熱性食物或藥物(如前述的麻油雞酒或榴槤、花生、巧克力、高麗參等),會明顯加重病情,使痰變得更黏稠,更不容易咳出來,甚至造成聲音沙啞。
相反的,多喝一些水,或吃些滋潤性的食物或藥物(如水梨、楊桃、蓮霧),可以減輕咳嗽,因為這樣做,可以使痰液稀釋,比較容易咳出。在臨床上治療這種燥咳時,痰如果容易咳出是件好事,不僅不用擔心吃藥後怎麼生出這麼多痰,反而會好得更快呢!。
燥咳分為涼、溫兩種
不管那一種, 共同的症狀有:發熱,怕風寒, 頭痛, 痰少, 皮膚鼻腔乾燥, 喉嚨很乾
溫燥症狀大致為:發熱, 有點怕風寒, 頭痛, 痰少, 或難咳出, 或帶血, 呈黃色, 舌苔微黃, 舌邊較紅, 皮膚鼻腔乾燥, 喉嚨很乾, 喉嚨腫痛, 脈搏加快, 心裡感覺煩熱, 喜歡喝冷水
涼燥症狀大致為:怕風寒, 有點發熱, 有點頭痛, 鼻塞, 流鼻涕, 痰較白而浠, 舌苔較白, 脈搏浮緊, 心裡感覺寒涼, 喜歡喝溫水

治療原則:
燥邪最易傷津,所以治療以滋潤為主
一般而言,溫燥初起,宜辛涼甘潤,常用薄荷、蔥白、桑葉、連翹、牛蒡、青蒿、菊花、銀花、鮮茅根、蘆根、瓜蔞皮、梨皮、青蔗皮、梨汁、蔗汁、柿霜、西瓜皮、綠豆皮、生荸薺汁、生藕汁等,方劑可用桑菊飲、桑杏湯之類;
涼燥初起宜辛開溫潤,常用杏仁、牛蒡、蔥白、豆豉、前胡、桔梗、蔻仁、橘紅之屬,方劑則可用杏蘇散之類,但若燥熱化火,傷及肺陰,則需用清燥救肺湯之類,以清肺養陰。

以上都是從網路找來的資料, 但還是看得有點花 @@ , 無法明顯的分辦出來 >"<
--關鍵字--
{冷咳}{熱咳}{燥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