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閒談氣功

什麼是氣(或炁)
這是很多接觸氣功的人都會思考的一個問題
這問題我也想了十幾二十年了
不過,我的年紀也沒有多大
只是十幾歲就開始對這有興趣而已
最近,有了一些新見解


修道練氣,總是會提到陰陽之說
陽主動,陰主靜
陰可穩定陽
這是線索之一

白天(光)為陽,晚上則較陰
這是線索之二

依某些練氣功人士之言,依修練公式會經歷電與磁的過程
這是線索之三

這樣看來,陰陽與電子質子還滿像的
依以前在學校所學
(不過離開學校太久了,不知有沒有記錯)
一般,一個穩定的電子質子組合
它的狀況大致是
質子處中不動,電子則繞著質子跑
所以質子就像是陰,電子就像是陽
剛好與一般電荷中的陰陽是相反的
(一般說正電荷為陽電,負電荷為陰電)

再者,光的形成,是電子得到更高的能量
以跳脫運行的軌道後,所發出來的
所以光也是電子,也就是陰陽之說中的陽

而電子移動,就會產生電流
電又可生磁(磁也可生電)

所以就會覺得
陰陽雖可能不單是電子與質子這麼簡單
但應該也是有某種程度的關係的

對於不相信氣功的人,甚至是有些相信氣功的人
都會問,氣要怎麼沉到丹田
問的倒不是功法
而是在問,呼吸所吸進的空氣,就只到肺而已
怎麼可能到丹田
當然,會這麼想的,就是誤把「氣沉丹田」中的氣當做是空氣
所以這裡的氣,估且先將視為一種能量
再從理化來看
空氣中約五分之四是氮,五分之一是氧
我記得氧是帶2個負電荷,氮則是帶1個負電荷
若前面的陰陽之論有點道理的話
這裡的氣沉丹田,就是在將負電荷往丹田帶
大分子的氧及氮無法直接到丹田
但電子卻可以透過傳導或交換而跑到丹田
當然,一般來說,氧與氮上的電荷,是不會自己這樣跑的
所以才要練

以上,稍微舒談了一下我對這方面的看法
希望不要貽笑大方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