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新手媽媽注意事項-採購篇

妺妺已經一歲半了,突然想到來整理一下注意事項給新手媽媽(或爸爸)參考
為了迎接寶寶的來臨,可能必須準備一些東西


● 除紋霜
隨著肚子愈來愈大,肚肚會開始出現一些孕紋,生產完可能都還會存在,這就是所謂的妊娠紋,依網路上的討論,似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若會在意的話,可能就要準備這類的用品了。有的說要及早使用,否則可能效果不大。但有些人用了會覺得癢,像鴨居也沒擦多少就不擦了。還好現在好像也沒留下什麼紋。
● 托腹帶
有些人肚子大了,會有往下掉的感覺,那可能就要用個托腹帶幫忙托著
● 紙內褲
在產後,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多少會有些惡露,此時改穿紙內褲,髒了就丟,可能比較好處理。
● 產褥墊或看護墊
這是一個大約30X50的一塊墊子,實際尺寸忘了,材質跟尿布應該差不多。同上的理由,產後躺在床上時,墊在屁股下的,免得弄到床舖。
有人說產褥墊是跟夜用衛生棉差不多的東西,但我記得我們買的這個墊子是叫產褥墊啊 0_0a。
● 陰道沖洗器
生產完那幾天,自我清洗陰道用的,因為生產時大部份都有傷口,包括被醫生剪開的 >_<,所以要注意清潔,可能也會再用一些藥品。不過若是剖腹產,可能就比較用不到。另外,有的診所也會幫產婦清洗,所以此時也用不太到。
● 束腹帶
這跟托腹帶是不同的東西,這是要幫助你產後恢復身材用的,也有人大手筆買塑身衣。若是束腹帶的話,自然產和剖腹產用的好像是不同的,自然產的真的大概就只為了恢復身材用的,而剖腹產用的,則重點在保護傷口,以免裂開。
● 奶瓶
除非全部「親餵」母乳,否則不管是要餵母乳還是配方奶,大概都需要用到奶瓶,配方奶就不用說了,母乳的話,現在大部份的媽媽也都有在上班,所以上班後只能在上班地點先擠起來冰著,下班再帶回去給寶寶喝,或者,有些媽媽的奶量比較多,也都是先擠起來存放,這個時候要餵寶寶就需要用到奶瓶了。另外,大部份給寶寶喝水也都會用到奶瓶,除非是像我們家的妹妹,就是不喝用奶瓶裝的水 @@"。
奶瓶的話,大致分兩種,一是玻璃,一是塑膠,塑膠的又有好多種材質。考慮到清洗的問題,我自己比較喜歡用玻璃的,但也有一說是說用玻璃奶瓶冷藏或冷凍母乳會不好,這個我沒深入研究,就請自行斟酌囉。一般會建議買個6支以上,原因是用完再一次洗,才不用常常洗,不過也是看自己需要啦,就像當年我媽也是只用一支奶瓶就養大我了。
● 圍兜
這個通常多參加媽媽教室應該就有送了。多多益善,因為背面的防水塑膠很容易洗破的。(應該不是我們洗的方法不對吧 ^^")
● 洗碗精及清洗用具
為了怕有殘留洗碗精中不好的東西被寶寶吃下肚,所以也可能需要用寶寶專用的洗碗精。清洗用具的話,可能需要一支奶瓶刷,常見的有兩種,一種就是刷子,另一種是泡棉。用刷子我自己是比較怕刮傷塑膠奶瓶而導致容易卡髒污,所以有買過一支泡棉的,結果用沒多久,真的沒多久,泡棉就都破了,害我好失望,不知是否所有的泡棉式都會這樣,還是我剛好買到爛貨@@"
● 消毒鍋
跟 Baby 飲食有關的東西,像奶瓶等,都是要消毒的,所以免不了需要個消毒鍋,要不然就每次煮一鍋水來消毒也行,但現在大概很少人會這樣做了。消毒鍋大致有蒸氣式和紫外線式(UV),蒸氣式要注意一下烘乾的問題,有的鍋也會有烘乾的功能,但有的就沒有,像我們用的就沒有烘乾的功能,結果還要另想辦法烘乾,還好摸索許久後,也找到了一個方便的烘乾法,否則還真有點困擾。UV式的消毒完應該也乾了,不過我都會想說不知那些塑膠類的東西常用UV會不會容易壞,我沒有求證,大家自行斟酌囉。
● 安撫奶嘴
這個通常多參加媽媽教室應該就有送了。
● 吸乳器
順便推廣一下餵母乳,餵母乳真的好處多多,各位媽媽,幫妳的寶寶餵母乳吧!
如果有打算餵母乳,那可能要準備吸乳器,吸乳器有分電動及手動,電動也還有分,若能用到一個好用的電動吸乳器,那媽媽的手真的是能輕鬆非~常多,也有人能用空手擠得又快又多,若能這樣,那應該是最好最方便了,出門在外,也不用再帶吸乳器,有的吸乳器還真不小也不輕呢,也沒有消毒的問題,手洗一洗就好了,所以各位媽媽最好還是學習練就這手神功吧。
● 溫乳器或調乳器
要讓寶寶喝冰過的母乳,可能就需要用到這個,不過有的設定的溫度並不是最適合母乳的,要注意一下。一般說母乳最好的溫度是37度C,也就是跟體溫一樣。我們之前也買了一個,但後來覺得沒有很方便,很慢,之後都直接泡在熱水比較快,但靜靜泡著當然不行,溫度會過高,所以我們是快速的搖晃,避免外圍溫度過高,不過我也不確定這樣會不會不好,所以大家不要學哦 ^^。
● 澡盆
其實剛出生的寶寶用一般的臉盆洗就很剛好了,等寶寶大一點時再換大一點的澡盆。
話說這兩次帶妺妺出遊,最讓我想買的就是一個可方便帶出門的澡盆,那時就想有沒有充氣式的,昨天搜尋了一下,果然有,不過好像都不大,不適合妺妺現在的年紀,看來也該讓她習慣浴缸或淋浴了。
● 沐浴用品
寶寶也有寶寶專用的沐浴用品,應該是比較溫和不刺激吧。
● 大浴巾
寶寶洗好時拿了包寶寶的,免得著涼哦。平時也可以拿來當作包巾,當然若不想包著浴巾外出,那就買個包巾吧。
● 嬰兒乳液
要好好保養寶寶的皮膚哦,以後他才會水嫩水嫩的哦。我們家妺妺沒有好好保養,都沒有水嫩水嫩的 ~>○<~
● 保健藥品或用品
像凡士林、護膚膏…等等避免或改善尿布疹的用品;體溫計或兒童用耳溫槍、吸鼻器、餵藥器…等寶寶身體不適時可能要用到;指甲剪,種類也好幾種,也有一些較安全型的,每個人可能習慣不同,我都是用夾的那一種而已。
● 紗布衣
這應該是每個寶寶都需要的,且是出院就需要的,一般建議準備6件以上,因為有時候需要常換。另外,坊間傳說,撿別人的紗布衣來穿,寶寶會好帶一點。如果你覺得寧可信其有,不妨看親朋好友有沒有得撿。
● 肚圍
寶寶睡覺時,圍在肚肚上保暖用的,以前的人都說,再怎麼不蓋被,肚子也要蓋一下,所以這個是蠻重要的,最好至少準備個兩條,方便於換洗。
● 尿布
不管你是準備用可以洗的還是用完就丟的,總之,這個應該是免不了的。
● 濕紙巾
擦寶寶的屁屁用的
● 嬰兒床
寶寶自己睡嬰兒床應該是比較安全的,不過有的媽媽為了晚上方便餵母乳,也會讓寶寶跟媽媽一起睡,此時就要多多注意安全。

其實有些東西不見得要自己買,有的親朋好友也會送,還有像我們當初生產的診所,在寶寶出院時,也會給我們一些東西,雖然不確定是送的還是含在費用中的,總之,也許該先跟妳打算要去生產的院所詢問看看,已免重複買了

寶寶稍大一點要用的東西就先不提了,到時各位媽媽應該就會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