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我們的新車:Nissan BlueBird L規

在決定要買新車後,就決定不買低於 1.8 的
於是開始上網查資料
一開始查到的結果,現階段,1.8 的國產房車大致上有這幾台


Ford Focus
Honda Civic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Mazda (忘了什麼車名)
Nissan Tiida
Toyota Altis
(如果還有沒列到的就不好意思了^_^)

而 Mozda 因為據說很容易遭竊,所以一開始就不考慮了
然後,許多文章在討論或比較時,又常會出現這兩台

Fortis iO (2.0)
BlueBird (2.0)

所以也一併查資料參考看看

我在評估要買哪一台時,主要有幾個考量
1.價格
2.空間
3.安全性
4.失竊率
5.隔音
(沒有特定優先順序,純憑最後的感覺)

Civic 因為價格已經超出我的預算了,所以只查了少許資料後就沒再看了

Focus 的 ESP 系統是我非常想要的
(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其他品牌有不同的名稱,例如VDC,但這個級距就只有她有)
這根本就應該由法規規定列入所有車中的標配中嘛(就像後霧燈就是規定要有的)
但是,在空間部份,雖然車寬比其他寬,但車內寬度卻比其他小了不少
有人說這可能表示鋼板比較厚,因為比較安全
但也有人說現在的時代,要安全也不一定要鋼板非常厚
由於我挺在意後座空間的,而且我又很不喜歡她只有4速自排
所以也很快就不考慮了

Altis 的話就有點羅生門了,有一派的人說她的安全性不好
而支持她的人又說她安全性好
到底好不好,我真的也看得一頭霧水
所以乾脆不考慮她了

最後只剩下 Fortis 及BlueBird

Fortis iO的價格超過我的預算了,所以也沒再看了
而 1.8 空力版,外型雖然也滿喜歡的,但似乎失竊率也相對高了點
所以就只考慮家庭版的
而我有試乘的也是只有 Fortis 家庭版及 BlueBird 這兩台而已

在還沒決定要試乘之前,其實花了很多時間找了很多這兩台的優缺點
一開始是看 Fortis
結果很多人都說隔音不太好
而且又說這裡有雜音,那裡也有異音
整個感覺就是不是很牢靠的感覺
就算不是真的不牢靠,感覺也很差
後來又看到了一些機件的問題
這真的是讓我有點打退堂鼓

之後開始看 BlueBird
大家都說隔音很好
可能因為 Fortis 的隔音問題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所以聽說 BlueBird 隔音很好時,真的在心裡加分不少
不過後來也陸續看到一些機件問題
奇怪了,怎麼也有機件問題
感覺上就好像不管哪一牌的車,或多或少都會有機件問題
這就是我們國產車的品質嗎??
當然這可能有點以偏概全了,但感覺真的很差
有人說,買國產車比進口車便宜,還那麼多要求
要好不會去買進口車
這…這不是理由吧
依我的認知,進口車貴大部份是因為關稅,而不是成本貴
當然也許不一定正確,但怎麼搞得好像買國產就買不到好東西一樣
感覺真的很差耶 ~ (這是我第幾次說這句話了@@)

好吧,抱怨也無法改變現狀
所以我還是得從這兩台中挑一台
就來去試乘吧

還沒上路前,先在展示所看看吧
比較特別想提的幾點
一是為什麼後座中間都要凸起來啊 (氣~)
說什麼包覆性較好,但我也不覺得有差啊
可是如此反而當有需要坐到五人時,坐這裡的人就會不舒服
雖然網路上有些人會說坐五個人的機會也不多,所以還好
可是我卻不以為然,這應該是五人轎車吧,為何不考慮第五人的舒適性呢
好吧,又是無法改變的事
說說實"坐"的感覺吧,根據老婆的感覺
Fortis 中間那一塊會比 BlueBird 的好坐一點

再來是 BlueBird 果然如傳聞中的縱向空間真的很大
真的是挺舒適的
而 Fortis,縱向空間也應該是算夠吧
但我們覺得最失敗的應該是副駕座
或更正確來說,應該是音響、空調、手套箱等這一整塊的形狀設計
它的設計是圓弧形,也就是音響空調等中間這一塊會比較凸出來
可能設計的想法是凸出來比較好操作
可是結果是副駕座的左腳膝蓋很容易會去卡到它
必須將座椅往後移才能避免
我們是覺得滿不喜歡的

再來是試乘,試乘的結果,BlueBird 真的隔音很好
開高速公路 100km/hr 也沒有風切聲
但 Fortis 的風切聲就明顯大了些
可是等我坐到 BlueBird 後座去試乘
哇咧~這是什麼聲音啊,怎麼這麼大聲
是輪胎的聲音嗎?還是所謂的輪拱的聲音?
我到現在還不清楚到底輪拱是指哪裡
總之,前後座真的差很多,真的讓我大失所望啊
不過再坐到 Fortis 後座時,怎麼也是這個聲音
似乎這又是逼我接受的一項缺點

不過看到這邊,我心裡是已比較偏 BlueBird 了
再來就是談價格了
Fortis 的業代開的價格實在是不怎麼優,又沒什麼促銷活動
相對來說, Nissan 這次的活動就送滿多的
所以最後就決定是 BlueBird 啦


不管前面怎樣,再來當然就是開開心心地迎接她的到來啦 ^__^

後記
很多人提到了 BlueBird 降速到 40 左右會有明顯的頓挫感(引擎剎車的作用)
所以我試乘時也特別注意了一下
咦~~!!滿順的啊,心想也許現在已改善了
結果等拿到車,哇咧~~,還真的有 >"<
只好如網友說的去做調整
調了是有比較好沒錯啦
可是有時候還是會有
而且在小路開二三十時,有時還會時有時無的引擎剎車
整個就是不舒服 @@
一直在想,加速可以做到這麼順,為何減速卻做得這麼爛呢?

再來是,買車後到現在為止我只上過一次高速公路
可是這次我的 BlueBird 怎麼會出現風切聲??
是我上次試乘的聲音記錯了嗎?還是我這台的沒做好?
下次再找機會確認一下

不管前面怎樣,再次歡迎妳成為我們家的一員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