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新手爸爸的心情記事

由於妺妺在鴨居肚子裡時胎位不正,所以後來就用剖腹產的方式
哪一天、哪個時候要生,也都事先計劃好
也因為如此,當鴨居進產房生時,我一個緊張感也沒有 ^_^"
只有期待妺妺出生的雀躍感
在等待時,一想到就要見到妺妺了就會偷笑 ^_^


********

在生產後的頭一兩天,鴨居只能在床上
說實在的,我要做的事情不多,所以閒的時候多,晚上也可以好好睡,算是很輕鬆 ^_^
後來鴨居開始擠母奶,2~4 小時就要擠一次,半夜也要擠個兩次
每次擠,我就要負責吸乳器的清洗、消毒,以及將集好的母乳送至嬰兒室
再加上白天還有些事要做,以及護士小姐定時的巡房等
所以整個呈現睡眠不足的狀態
甚至在第五天去上班時,跟同事在說話,正要找東西給他
突然就一陣暈昡,雖很短暫,但我也忘了要找什麼東西給他

********

在出院前,雖然還是睡眠不足,但總算比較習慣那樣的活動與作息
可是一回到家,環境與設備的不同,又讓我再次手忙腳亂
在診所,飲水機讓我隨時很方便的取得到熱開水,用來清洗、消毒等都很方便
但家裡就不是那麼方便
還有,在診所,奶瓶是用他們的,所以我不用處理奶瓶的清洗、消毒等動作
回到家,這些又是我們自己要處理的
且我們的消毒鍋沒有烘乾的功能,消毒完濕濕的又是一個問題
後來總算想出克難的烘乾法,才解決這個問題,但還是不太方便
總之,回來的那幾天,又是一陣亂 @_@"

********

好不容易開始上軌道了,妺妺卻開始在半夜裡哭鬧
白天睡得像個小天使,晚上卻像別人說的「磨娘精」
搞得我又開始睡眠不足,鴨居則更慘,整晚幾乎不用睡了
還好她白天還可以補眠
但連續兩三天這樣,都快受不了了
我趕快上網查查資料
有的說可能是「腸絞痛」或「脹氣」
我就多幫妺妺按摩肚子,可是好像沒什麼效果
(當時還沒去買脹氣膏)
後來又看到討論區提到「百歲」及「鈞媽」的育兒方法
於是到鈞媽的部落格上查看相關的資料
提到可能是作習不正常,以致日夜顛倒
於是就開始排起作習表,控制妺妺的睡眠時間
實施幾天後,嘿嘿~,妺妺開始一夜好眠,我們終於得救了 ^_____^
當然,一開始時間表排得並不是很好,似乎有點讓她睡太少的情況
後來有修正,且也還在持續觀察時間以及餵奶量是否已適合妺妺

** 小插曲 **
一開始實施「百歲」及「鈞媽」的育兒方法時
我也是採讓她自行入睡,不睡時就讓她哭
但她總是哭得很悽慘
鴨居總是捨不得
但百歲說 5 分鐘,鈞媽說 20 分鐘才能去安撫
鴨居卻是不到一兩分鐘就捨不得了
甚至還跟一些朋友訴苦 @_@"
後來我想想,好吧,一開始妺妺還不習慣
就先稍微哄哄吧,等她漸漸習慣作習後,再慢慢讓她學著自行入睡
如此之後,終於找出大家(含妺妺)都能接受的方法 ^_^

********

很快的,妺妺也滿月了
這個月來,就好像每週有不同的功課
每週都要面臨不同的挑戰
總算現在比較好一點
雖然現在妺妺在白天該睡覺的時候常常沒辦法順利入睡
但總比晚上不睡來得好吧

********

最後,希望妺妺在往後都能健康平安、乖巧好帶 ^___^

2 則留言:

  1. 有時不要剝奪妹妹哭的權利
    因為對嬰兒來說
    哭也是一種運動
    不要哭一下就馬上抱
    這樣妹妹沒有運動到
    肺活量也會不好
    我和大姐都是過來人
    "百歲"是值得參考的書
    另可以上babyhome加入百歲家族
    可以找到不少育兒知識

    回覆刪除
  2. 哭是一種運動,這個我們都知道
    所以,這就留給鴨居來回囉 ^_^

    回覆刪除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