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新購電腦筆記 - G1.Sniper B7 內建音效晶片在 Mint 17.2(Cinnamon)上無法使用(已解決)

繼上一個網路卡問題,第二個遇到的問題就是內建音效無法發出聲音

解決方法:

到以下網站下載驅動程式
https://launchpad.net/~ubuntu-audio-dev/+archive/ubuntu/alsa-daily/+packages

在該頁面會列出多個驅動,必需依 kernel 版本下載對的才行
我的是 kernel 版本為 3.16.0-38-generic
所以要下載以下這個檔
oem-audio-hda-daily-lts-utopic-dkms - xxxx
(據說後面的日期會變,所以這裡就不直接寫出來了)
點這個項目的連結後,會展開詳細資訊,下方有下載驅動的連結
我是下載 *.deb 檔直接安裝

重啟後就能聽到開機音效了

解決方法一樣很簡單,但一樣又讓我找了好幾個晚上才找到方法
本想說,有了網卡的經驗,那音效應該也是差不多找法即可,想不到完全是不一樣
試過了幾個別人可行的解法,卻都不行,整個撞牆
還曾經更新 kernel 到 3.19,結果更慘,連 aplay -l 都看不到它了
只好整個重灌一次,還好安裝 Mint 真的好快,快到連介紹都還沒看完就結束了
一度想要放棄了,結果今晚讓我找到這篇文章,一試成功,真是高興 ^___^
不過,這又存在一件目前還不明白的事
這張主機版的音效規格寫:內建 Realtek(R) ALC1150 晶片
用 lspci -nn 查產品號為 [8086:a170]
但一開始用 alc1150 去查時,其他遇到問題的人,音效晶片的產品號都不是 a170,有點奇怪,不確定是否 ALC1150 晶片下有多個產品號
不過我找到的這篇,是用 ALC887 晶片,反而產品號是 a170,真是奇怪


另外,這幾天又學到了一些東西

ALSA
( 不是冰雪奇緣的 ELSA ^^ )
全名 Advanced Linux Sound Architecture,一開始查 driver 時都會看到這個,也不明白為何不是到晶片官網下載,後來藉由這篇文章才了解到一些知識:

  • ALSA 的發起是因早期 Linux 下的音效卡驅動(OSS/Free drivers)沒有得到積極的維護,後來由 Jaroslav Kysela 領頭開始了 ALSA 專案,並有很多的開發者加入參與,後來 ALSA 也被併到 Linux 官方核心中。

該篇文章對我而言太高深了,沒有很詳細看,但覺得裡面有很多知識可學,對聲音處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幾個跟音效有關的工具
aplay
alsamixer

由於對他們還不是很了解,所以就不寫說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訊息會被我刪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